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張遠錫 遊戲啟蒙張栩

張遠錫 遊戲啟蒙張栩
教出日本棋壇第一人 【民生報95年4月18日記者林英/專題報導 】
現今日本棋壇第一人的旅日棋士張栩,到日本棋院深造時,拜林海峰國手為老師,義父是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另一位乾爸爸是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但他能在赴日十年之後的短短時間嶄露頭角,23歲榮獲本因坊頭銜,得歸功於父親張遠錫在他幼年時正確的啟蒙了。
在遊戲中培養基本功張遠錫學美術,對於孩童教育向來重視啟發與引導。他說,張栩小時候與大三歲的姊姊張葳是最好的玩伴,他利用遊戲與孩子互動,包括撲克牌、圍棋子、銅板,培養孩子的記憶力、耐力、計算力,甚至講故事給姊弟倆聽,然後鼓勵他們發表故事。
這些遊戲,雖然不是教張栩下圍棋,無形之中,也等於養成張栩圍棋的基本功。他舉例,張栩兩歲半,他即翻撲克牌然後再蓋上以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先是一兩張,逐漸加多,兩年之後,張栩四歲半,竟能記15張撲克牌,他當時未放在心上,後來張栩上小學,老師說過的課,張栩記得一清二楚,他才知幼兒的記憶力訓練,已培養出張栩過目不忘的能力。
驚人的自我學習能力待兒子年紀更大一些,張遠錫教下圍棋,沒有多久,棋力不高的張遠錫已無法再教了,那時住在汐止,聽聞台北市光復南路的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有專門教小朋友的學棋班,就帶兒子去學棋;張栩每個月進一組,棋力進步飛快,引起基金會董事長應昌期及秘書長姚祥義矚目,當時以為張栩只喜歡下棋,後來才知,孩子幼年期受到的各方面訓練,還包括記憶力、專注力,意志力等。
張栩七歲升上業餘初段,破了那時台灣最年輕的段位紀錄。張栩的自我學習能力讓張遠錫更感訝異。他說,張栩讀汐止北港國小時,每次放學等公車的20分鐘裡,總會在教室中趕完大半的作業;這樣自動自發的習性,在接觸圍棋之後,不斷充分自修,甚至在以後長期學棋的進度中,一直未曾間歇自力的訓練課程,正是張栩能在短時間內,於眾多群雄中崛起的主因。
張遠錫說,近些年來,父子倆時常透過電話聊天,他發現張栩結婚前後的心境變化是正面的,例如,在進入日本三大賽循環圈之前,張栩與當時棋聖山下敬吾的一個對局中,見識到對方眼中含淚,硬是扭轉乾坤的強大奮戰精神,因而感受到巨大的震撼;那時張栩就體會到,下棋必須拚命。
徹悟刻苦與堅毅精髓之後,張栩因與小林泉美交往,或許因為泉美生長在圍棋世家,深深了解棋士對勝負的感受,張栩內心即時徹悟刻苦與堅毅的精髓,棋力又上一層。果然,隔年爭得本因坊賽的挑戰權,多項棋戰名次大幅躍進。
張遠錫說,張栩近年的棋賽都進到最後階段的本戰中,同時頻頻參加國際棋戰,不斷面臨赫赫有名的強硬對手。長期持續嚴酷的激戰,同時必須長途勞苦奔波,張栩卻擁有圓滿安定的家庭為後盾,感情生活充實得人人稱羨。他體驗到圍棋活動的關懷與傳承內涵,同時懂得熱愛所擁有的事物,並執著地追求理想。張遠錫欣慰地說,從小對孩子的教育,讓張栩能夠面對各種挑戰,棋賽優勝與否在於其次,孩子獨立與堅毅的性格,應是他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