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圍棋系列報導2:張遠錫致力圍棋教育 開發兒童潛能」(

「圍棋系列報導2:張遠錫致力圍棋教育 開發兒童潛能」(陳楷報導)
旅日圍棋好手張栩的父親張遠錫1996年原本準備移民美國,但是張栩去日本慢慢下出成績以後,張遠錫就決定回到台灣,以自己教育一對兒女張栩跟張葳的心得,在台北縣鶯歌開設了「遊戲間綜合才藝教室」,走上開發兒童潛能的另一條路。「當時張媽媽對我很質疑,因為我這個人個性比較魯莽,用圍棋週邊做延伸教育,我棋力也不高,勉強講當時就是業餘初段,算是基礎棋力,加上我們也滿遲疑,國內大部分的人是不是這麼樂意接受別人不同的經驗。下定決心回來之後,我也針對張栩在台灣、在日本接受很多名師的教導,我們從他背後看得到的這些令我們很感動的圍棋週邊,擬定出一個方向。」
張遠錫把教育孩子的經驗,總結成十個主題,包括智力、專注、耐性、勇敢、積極、刻苦、效率、奔放、謙和以及關懷。「學圍棋會幫助孩子聰明,也是專注力跟耐性很好的訓練,再加上我們看到日本棋界,林海峰國手顯現的風範,所以我把主題設定從智力、專注、耐性、勇敢、積極,延伸到對孩子的刻苦、效率、奔放,也就是有創意,到謙和、能夠虛懷若谷,最後懂得關懷。我們也很高興張栩是一個孝順的孩子,滿體諒我們大人。」
小孩子好動、靜不下來,缺乏定性跟耐性,是常見的毛病,雖然成名的張栩原本個性就沈靜自持,但是張遠錫說大張栩三歲的姊姊張葳,沒有把下棋當成職業,一樣很快就適應在美國獨立生活,畢業以後也馬上在美國的銀行界找到高階管理工作,「張栩也許是一個特例,他在棋上可以完全發揮;但張威個性完全不同,非常活潑好動,他走的又是不同的路,但我們的女兒也把自己充分發揮,所以我就認為,小的時候我們某些帶領,是對孩子有幫助的。」
雖然很多望子成龍的家長希望培養自己的孩子變成下一個張栩,不過張遠錫的才藝教室裡,一開始教的並不是圍棋。而是跳棋、五子棋、以及張遠錫自己開發出來的「板塊圍棋」。「我以一個圍棋教室去推動的時候,先把這週邊可以談的事,或者是有趣味的活動,先去啟發孩子。等孩子能夠充分發揮力量的時候,再導入圍棋,因為我個人理念是圍棋很難,讓孩子還沒有做好準備或者基本訓練就讓他接觸圍棋,反而碰不到真正的內涵。」
張遠錫發了許多圍棋週邊的教材、遊戲,而兒子張栩也很關心老爸的幼兒教育,兩人合出了一套教材,張栩也認為13路棋盤也很適合小朋友學棋,「圍棋正式是19路棋盤,可是如果讓孩子在13路棋盤,有更長的時間、更深的鑽研,孩子各方面態度的成長,對圍棋的體會,價值會更高。我們常常討論,這個部份他倒是對13路棋盤的價值很有概念。」張遠錫的才藝教室不只教圍棋,但是他教出來的孩子,始終保持四到五位加入台灣棋院當院生,也是台灣職業棋士的搖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