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裁判宣布黑子中押勝,原本的肅殺氣氛頓時化消,旅日圍棋選手張栩露出笑容。張栩以三勝兩負擊敗高尾紳路,奪下十段頭銜,還改寫日本職業圍棋史,在七大頭銜中同時擁有五項,創下空前紀錄。
經過兩度挑戰,張栩總算抱得冠軍杯。張栩原已擁有名人、天元、王座與碁聖四個頭銜,十六日又錦上添花奪下十段;這是自昭和五十二年(一九七七年)日本職業棋壇創立七大頭銜以來,首度出現五冠王。若再加上張栩得過本因坊頭銜,則七大頭銜中除棋聖外,張栩全拿過,獨步當今棋壇。
廿九歲的張栩謙虛地說:「多了個頭銜責任更重了,今後如果不在世界賽中嶄露頭角,好像對不起眾多棋迷。」張栩說這話,是因為數天前在富士通杯世界大賽第二輪敗給南韓選手李世乭,讓他懊惱不已。
十四歲到日本學棋時,張栩就多次參加在高尾紳路處的研究會,這次在十段賽對決,兩人英雄惜英雄。回憶起以前一起研究圍棋的日子,張栩說,真的非常快樂,下棋的內容也非常豐富。
張栩比賽時慣穿黑色系服裝,成了註冊商標。張栩平常神貌溫煦,一坐到棋盤前,卻好似老虎用銳利眼神注視獵物,攻城掠地毫不留情。
在七大頭銜比賽中,四項是一日制,三項是兩日制,一日制的三到四小時廝殺,似乎比較合張栩胃口。唯一未拿過的棋聖頭銜因採兩日制,張栩至今連挑戰都還無緣,要完成獨霸七大冠的偉業,還得更加努力。
張栩瘦而白,棋迷擔心他受不了棋賽的煎熬。通常,決戰之日張栩不吃早餐,中午也只吃一杯熱烏龍麵,以及一些輕食與水果。
日本正是花粉症季節,張栩也有些受到感染,出入都帶著口罩。從東京出家門時,妻子小林泉美帶著三歲女兒心澄送到門口,已經會說話的心澄叮嚀爸爸:「要好好下一盤好棋喔!」這句話成了支持張栩奪冠的最大精神支柱。
【2009/04/1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